金塔县编办聚焦“六个着力” 转变工作作风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7-10 】 【选择字号:

    近日,金塔县编办为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转变作风,提升机关行政效能,确保机构编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成效,在单位内部开展以“六个着力”为重点的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专项整治活动,目前,成效显著。
   (一)突出政治建设,着力解决政治站位不高的问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以党性强作风,以作风促发展。重点解决了政治站位不高、立场不够坚定、旗帜不够鲜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的问题;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压力传导不够、党建和机构编制业务工作联系不紧密、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二)坚持破立并举,着力解决改革创新不足的问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不断适应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要求,突破“本领恐慌”瓶颈,坚持继承创新、破立并举,转变思想观念,调整精神状态,以干部的思想观念大解放,带动工作作风大转变。重点解决了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工作缺乏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的问题;特别在推进相关机构编制改革工作上,仅仅停留在等待中央和省、市机构编制政策要求上,出谋献策眼界和思路不够开阔,超前思考和研究不够,谋在先的工作做得少,被动接受安排的工作做的多的问题。
   (三)加强调查研究,着力解决担当作为不够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金塔县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聚焦党政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重点工作,有针对性的列出调研题目,改进调查研究方式方法,深入相关部门、部分乡镇了解实情,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把人员编制、机构运行等方面的情况摸清吃透、研究透彻,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县委、县政府、县编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二是把调查研究同访贤问计、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推动全体干部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让党政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人民群众的各项工作实起来,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县决策部署落地生根。重点解决了调查研究不深入,与机构编制各项重点工作脱节的问题;出台制度决策与机构编制部门实际和特点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对一些部门、单位申请成立机构、增加编制、核定领导职数等事项在主任办公会议讨论前调研不够深入。
   (四)强化责任担当,着力解决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教育引导全体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严实标准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坚持以机构编制工作实绩检验和识别干部,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重点解决了工作中推诿扯皮,只研究不跟进,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问题;宗旨意识淡化,服务意识不强,对有关单位办理机构编制事项解释不到位,让办事人员“来回奔波”的问题;部分干部职工工作拖沓,工作主动性不高,碰到困难找借口,遇到矛盾绕道走,工作不在状态的问题。
   (五)提高服务效能,着力解决行政效能低下的问题。聚焦阻碍行政效能的堵点难点问题精准攻坚,让工作时限严起来、办事效率快起来、服务态度好起来、标准质量提起来。把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作为优化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四项改革,使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努力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一处跑、跑一次”。重点解决了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集成性、协同性不够,协调相关单位衔接配合不到位的问 题;简政放权不够彻底,对行政审批项目、最多跑一次事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事项等清理、调整、公示不及时的问题。
   (六)树立实干导向,着力解决执行能力不强的问题。持续深化领导干部“八带头、落实八个一”活动,终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持之以恒抓落实,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议,不发不解决问题的文件,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和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强化督促检查,紧盯不落实、落不实的人和事跟踪问效,做到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确保各级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重点解决了对工作安排执行不到位或搞选择性执行,落实效果不好的问题;抓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不强,导致个别干部对安排的工作不能及时完成,推一推动一动、不推不动的问题;个别干部职工遵守机关工作纪律和规章制度不到位,迟到早退的问题。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