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总结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12-18 】 【选择字号:

   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办在县委第二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单位干部职工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结合自身实际,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严字当头、学查相促,精心谋划、统筹推进,严格既定内容程序不走样,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铁人精神作为主线,深化学习教育、从严查摆问题、广泛谈心交心、深入剖析检查、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边查边改,狠抓制度建设,高标准严要求落实了各项活动任务,促进了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工作作风的转变。现将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坚持深化学习、统一思想,确保学习学得深、学得透。活动开展以来,县编办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坚持每周两个半天集中学习的方式,重点学习了指定的必读书目、《党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严三实”重要论述等内容,截止目前集中学习65天,累计学时达到185小时。同时,组织观看了《生死牛玉儒》《杨善洲》等电教片,进一步明确了学习方向和努力目标。开展了“一把手”上党课、“一把手”专题辅导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先后进行了以《反对“四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答三问、查一需》为主题的3次交流研讨,扎实开展“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和“弘扬铁人精神、践行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对照先进典型,结合实际工作,认真开展“五照五查”,找准差距和不足,切实提升学习效果。围绕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弘扬焦裕禄精神、铁人精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县廉政教育、警示教育、法制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形成思想共识。
    (二)坚持科学梳理、集体会诊,确保问题找得准、查得实
   一是梳理分析找全问题。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梳理的37项共性问题,对县编办班子和班子成员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自己查找、谈心谈话提出的问题,按照聚焦“四风”的要求进行梳理归并,确保了查摆出的“四风”问题归类科学、聚焦准确、符合实际。二是突出重点找实问题。按照县委和县委第二督导组的安排部署,县编办对照“四面镜子”、“三严三实”要求、焦裕禄精神和铁人精神深查细照,认真查摆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从群众反映的问题中透视“四风”现象,深入查找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三是集体会诊找准问题。县编办始终聚焦“四风”问题不偏离,采取集体查摆班子问题、共同会诊个人问题等方式,召开班子会议,对征求到涉及班子的52条意见建议都逐条“会诊”,整改落实全部具体到股室、具体到人。
    (三)贯彻整风精神,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一是精心做好会前准备工作。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印发了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内容要点和具体标准,认真查摆“四风”问题,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经过集体讨论、征求意见等方式反复修改完善,逐级审核把关。 班子和主要负责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修改达10次以上,其他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普遍修改6次以上,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扎实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制定了周密详细的《谈心谈话计划表》,严格做到“四必谈”,达到了谈心交心人人见面、个个谈到、人人参与的目的。从谈心交心一开始,就专门召开会议,明确提出要连续开展以谈思想、谈工作、提意见、提建议为主要内容的4轮谈心交心活动,要求班子成员和普通党员及早准备书面谈心谈话提纲,力争把班子问题、本人问题、对方问题、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等六个方面谈细谈透,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通。谈心谈话提出的批评意见都在2条以上,批评意见开门见山、直面问题,班子成员对提出的批评意见主动进行认领,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进一步深化学习,统一思想。县编办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坚持以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和政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了县路线办关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相关文件和县委常委班子、县纪委(监察局)班子民主生活会通报,观看了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实况录像确保了县编办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专题组织生活会前,办公室组织全体党员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中央和省市领导的相关讲话精神,增强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勇气。二是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8月4日上午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编办班子成员本着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态度,聚焦“四风”、动真碰硬,批评和自我批评都点到了“痛处”、戳到了“麻骨”。县编办主任朱俊明同志代表编办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随后班子成员依次对照检查,班子成员每人提出了3条批评意见,相互批评直截了当、直言其过;8月13日上午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县编办支部书记朱俊明同志代表县编办党支部作对照检查发言,随后支部党员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每个党员在作对照检查后,其他党员对其进行严肃认真地批评。三是扎实做好“两会”后续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后,县编办对“两会”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分别行成了通报材料,及时召开县编办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对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通报和满意度测评,测评满意率达到100%;组织生活会上进行了党员民主评议,县党支部班子测评结果为“好”;支部6名党员测评结果均为“好”,测评结果经支部会议讨论,并上报机关工委审核,在单位内部进行了公示。
    (四)坚持边查边改、真抓实改,确保整改除病根、见实效
    一是靠实责任抓整改。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和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制,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按照整改事项明确、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明确、完成时限明确“四个明确”要求进行问题交办,狠抓整改落实。至目前,第一环节梳理汇总的12个即知即改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测评满意度达到100%,并及时进行了公示;限期整改和规划整改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25条,基本整改完毕。第二环节中通过对照自查、谈心谈话、分析查摆出的50个问题(其中,班子14个,班子成员14个,其他干部职工22个),专门制定了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清单,逐项提出了整改措施,并按整改时限抓好了整改落实。二是建章立制抓整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市委、县委“十条”规定和反对“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制定制度建设计划,认真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认真制定《金塔县编办主任会议议事规则》《金塔县编办干部职工学习制度》《金塔县编办信息调研管理制度》等9个制度对相关问题进行规范和明确,形成一批指导实践、解决问题、巩固成果的长效机制。近期,按照县路线办的相关要求,县编办认真制定了“两方案一计划一清单”(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制度建设计划、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经逐级审核和反复修改完善,并在单位内部进行了公示。活动结束前,我办将《机构编制制度汇编》重新修订完善,内容涵盖群教活动9个修订制度,进一步健全机构编制和机关管理制度化,打造过硬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三是挂牌督办促整改。采取挂牌销号、整改公示等措施进行整改落实,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回潮”和“反弹”。组织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明确专项整治工作目标、整治重点、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章可循。对整改落实的问题,认真填写整改挂牌销号表并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号、整改不彻底不销号、群众不满意不销号、整改资料不完善不销号“四不销号”,防止整改落实走过场,图形式。
     二、取得成效
     (一)思想认识得到明显提高。一是充分认识到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认识到党员干部要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二是牢固树立了正确的群众观念,深刻领会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具体内涵,切实解决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思想认识问题。三是对“四风”的表现及危害有了更加清晰深刻的认识,增强了远离“四风”、抵制“四风”、揭发“四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了自身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能力,促进了全办的党风廉政建设。四是工作的责任意识、进取意识、纪律意识、宗旨意识明显增强,全办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较以往有了明显改观。
    (二)工作作风得到明显转变。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切实纠正了一些“官场陋习”、解决了不少顽症痼疾。一是工作作风明显好转。通过制定《金塔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纪律》,加强干部职工管理,彻底杜绝了上班期间串离岗、看视频、浏览与工作无关网页等现象。二是服务态度明显转变。通过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坚决杜绝了口号响当当、办事慢腾腾、服务冷冰冰的现象,彻底告别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三是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在出入编手续、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等方面,全面推行了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四项制度,坚持“主动办、立刻办”的工作作风,使工作效率得到了明显提高,服务效能和服务质量得到群众认可。
    (三)工作成效得到明显提升。今年以来,我办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教育实践活动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深入开展了政府职能转变、全县机构编制核查、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各项工作。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和业务工作的同时推进使我办在机构编制工作方面成效明显提升,摸清了编制底数,理顺了各项改革任务,为政府机构改革等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部分难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办通过多方协调解决了部分机构编制方面存在的棘手问题。由于我县编制基数较少,卫生水务等行业编制较为紧缺,例如中医院成立以后至今未核定编制,县医院编制缺额较大。我办通过积极争取,为卫生行业增加了一定数量的事业编制,为我县卫生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县编办扎实做好每个环节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学习政治理论与抓业务工作结合还不够紧密。部分党员干部还不能较好地用科学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理论联系实际有差距。二是部分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还有待提高。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理解不深、不系统、不完整,思想观念更新不快,眼界不开阔,思想跟不上形势。三是部分意见建议受政策因素限制还未完成。比如学校、医院建议取消行政级别的问题,中央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中首次提出这一改革目标,但是中央省市至今未出台明确的政策依据,今后待中央省市出台相应政策后我们将按照政策要求完成此项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坚持不懈抓好学习教育。群众路线永远在路上,要把践行群众路线作为一项长期任务,继续加大集中学习的力度,丰富学习内容,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认识水平,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改进工作作风和提高工作成效为落脚点,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上下真功夫,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
    2、靠实责任狠抓问题整改。对查摆和梳理出来的问题,认真梳理汇总并制定有效措施,明确时限要求、靠实责任人,着力在求实、求真、求深上下功夫,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坚持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手抓,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建设成果来体现活动成效。
    3、扎实开展“回头看”总结工作。认真组织开展自查,查缺补漏,进一步抓好群教活动总结环节的各项工作。对“两方案一计划一清单”再研究、再分析,全面完成两个整改方案中确定的各项任务并长期坚持。对整治不彻底、成效不好、群众不满意的进行补课,确保祛病除根;认真践行群众路线,更深层次地发现和解决“四风”问题。
   4、统筹兼顾推动工作落实。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统筹处理好教育实践活动与各项业务工作的关系,扑下身子抓工作抓落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机构编制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