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县“五大教育基地”构筑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新高地

【来源:金塔组工网 | 发布日期:2014-05-19 】 【选择字号: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金塔县围绕不同教育主题,突出自身特色和优势,充分挖掘特有资源, 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精心打造“五大教育基地”,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党员干部党性、廉政、法制、警示和传统教育,全面清理党员干部思想灰尘,净化党员干部肌体,纯洁党员干部队伍,构筑起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新高地,为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注入了新内涵,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注入了新元素。

    “党性教育基地”强根基。依托县委组织部组建起的党员党性教育基地,现有组工文化室、作风建设文化室、基层党建文化室、干部工作文化室等9个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先进组工文化室,每个文化室设有4块展板,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党建工作创新做法和亮点,让观摩党员干部在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的历史、学习先进组工文化等内容中接受感染与熏陶,教育党员干部要始终践行党的宗旨,继承党的传统,发扬党的作风,保持党员本色,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行岗位职责。

    “廉政教育基地”筑防线。以县检察院为依托建起的党员廉政教育基地,充分运用相对高端的声光电多媒体展示技术,从法纪篇、回顾篇、警示篇、忏悔篇、反思篇、正气篇等八个方面,全面展示了反腐倡廉的的重要意义、制度建设、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回顾、模范人物先进事迹等内容。在从反面警示的同时,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正面示范作用,潜移默化的教育人、引导人、熏陶人,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腐败现象及其危害性,时刻牢筑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廉洁自律,克己奉公,永葆党员干部的纯洁公仆本色,拒腐蚀永不沾。同时,教育党员干部要向先进学习,以先进为榜样,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对党、对组织负责,认真对待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

    “法制教育基地”强法纪。以县人民法院为依托建起的党员干部法制教育基地,由前言、法的起源、法治典范、反面典型案例等板块组成,从“学法、守法、用法”的角度,多元展示了法制教育的具体内容。通过讲解法的渊源、法的演进、法的典故等内容,让党员干部对法律有了更直观、系统的认识,教育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法律法规等法纪知识的学习,做到依法办事,干净办事,切实筑牢思想防线。通过精选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令人警醒,告诫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到清正廉洁,勤政为民。

    “警示教育基地”敲警钟。以县看守所为依托建起的党员警示教育基地,分正气篇、清廉篇、警示篇、反思篇4个主题,制作悬挂警示教育展板35块,展板内容即有享誉中外的人民公仆先进事迹、又有近年来发生在全国以及我们身边的警示案例,其中还有在金塔县看守所羁押的违法犯罪人员的鲜活事例。党员干部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展厅、监管改造场所和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接受情景实物模拟、案例分析等教育,深入挖掘警示教育的深层次内涵,让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接受一次心灵的洗礼,深刻汲取典型案例的惨痛教训,敬畏党纪国法,对自己负责,珍惜家庭和家人,能够真正受到教育,达到净化心灵、提升境界的目的,及早为党员干部接种免疫针、敲响警示钟。

    “传统教育基地”强使命。金塔县农耕文化博物馆依托金塔镇中杰村村委会旧址建设而成,博物馆占地1000平方米,分三大生活场景、十一个展区,展出自新中国成立至今的2000余件农耕工具及生活物品,真实记录了60年来金塔农村农耕文化的发展和变迁,见证了金塔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宁叫身上汗流尽,不叫计划任务落了空”的信念以及战天斗地、征服自然、改造社会的艰苦奋斗历史。在展示实物的同时,博物馆还真实还原了六七十年代金塔县中杰大队革委会办公室、管委会办公室、会议室、礼堂等历史建筑原貌,给参观者留下了一段定格的历史。旧物件派上“新用场”,旧回忆成为“新教材”。县上还将农耕文化博物馆命名为“金塔县党员干部传统教育基地”,作为弘扬“铁人”精神的重要载体,通过组织参观,让党员干部亲身感受祖辈的生活生产状况,树立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增强抓发展、建和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建设美好幸福新金塔的信念。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金塔县不仅认真对照“理论理想、党纪党章、民心民生、先辈先进”这“四面镜子”,全面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还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五大教育基地”让全县党员干部逐一比照,做到深学、细照、笃行,切实补好精神之“钙”,祛除“四风”之害。“五大教育基地”作为全县党员干部投身教育实践活动的“大课堂”、作风建设的“活教材”和干事创业的“助力器”,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参观中接受党性教育,感受为民情怀,践行为民宗旨,集聚惠民能量。从而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愿、我有所行,让群众从点点滴滴的言行中感知党员干部与群众心连心、肩并肩、手挽手的血肉之情、手足之义,让群众从看得到、摸得着的变化中感受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为民情怀。至目前,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已组织党员干部到“五大教育基地”观摩学习15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达5600余人次,广大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的受到了党性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和传统教育,切实提高了党性修养和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了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意识。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