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井冈山“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培训班心得体会

【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14-04-14 】 【选择字号:

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
——参加井冈山                                                                                                                     “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培训班心得体会

金塔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朱俊明

2014年4月7日至4月11日,在县委组织部的统一带领下,我有幸参加了井冈山红色文化教育学院的“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培训班,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红色拓展教学、体验式教学、访谈教学等教学内容,使我重温了历史,对井冈山精神和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和思考,更锤炼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锻炼,时间不长,却收获颇丰。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创建的中国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井冈山精神是中国人民革命斗争事业的宝贵精神财富,这种精神不仅在当年是井冈山军民克敌制胜的强大精神支柱,而且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革命者前赴后继,在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时期,学习和发扬井冈山精神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正是井冈山精神,指引着中国革命从失败走向胜利,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正是井冈山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国才有了强大的今天。在践行群众路线的新时代,井冈山精神还会不断产生新的能量裂变,此次学习培训也让我对井冈山精神和群众路线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一)坚定信念、艰苦奋斗
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和实质,就是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始终不渝的革命信念。当年,井冈山的革命斗争是在敌强我弱,“白色势力的四面包围”之中,面对凶恶的敌人和艰苦环境、井冈山斗争中的军民们为什么能够坚决跟着共产党把红旗扛到底?在参观小井红军医院时,介绍到当时有100多名来不及转移的重伤病员被敌人拖到稻田里,打得遍体鳞伤,面对死亡的威胁和可以释放回家的引诱,这100多名红军战士没有一个投降屈服,毫无俱色,最后全部被机枪扫射而壮烈牺牲的情景时,我找到了答案。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有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他们坚信中国共产党所从事的革命事业,始终以高昂的革命斗志,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与凶残的敌人展开顽强斗争,使革命武装在井冈山站稳脚跟,武装斗争蓬勃发展。
井冈山斗争的胜利以及中国革命的胜利靠什么?除了靠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坚定的革命信念以外,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靠革命者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参观中,我了解到井冈山斗争异常的艰苦,缺吃少衣少药,武器落后,物质条件极为困难。红军每天打仗消灭敌人,最后渡过难关取得革命的胜利,创造人间的奇迹,靠的就是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斗志,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粉碎敌人的重重包围和战胜重重困难取得了井冈山斗争的胜利。  
(二)实事求是、敢闯新路
在参观学习中,我切身感受到,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鲜明特色。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从引兵井冈山到创建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以无产阶级革命家大智大勇的革命首创精神,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国情相结合,敢闯善创,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理论,走出了以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创造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丰功伟业。具体来讲:破天荒第一次创建了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创造了中国革命宝贵经验(党的建设、建军、政权建设和土地革命等若干经验,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中有一幅以共产党人为火车头的画,形象的反映了“党指挥枪的原则”和“支部建在连上”的建军经验);走出了适合中国革命的道路(开辟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井冈山道路)。
   (三)依靠群众、勇于胜利
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红色政权得以生存和发展的牢固根基。在井冈山斗争的艰苦岁月里,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以崇高的革命理想为目标,在开拓进取、敢闯新路的奋斗中,创造了军政一致、官兵一致,军政军民团结的优良作风。例如在军队内部三湾改编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实行民主、实行官长不打士兵、官兵待遇平等,士兵有开会说话的自由,废除烦琐的礼节,经济公开,成立士兵委员会等;在群众方面开展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教育活动,使人民群众了解工农革命的性质、宗旨,全心全意跟着党干革命。在政策上从实际出发,为群众利益着想,制订并实行群众拥护的方针政策。
立足于时代的今天,依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个有力载体,我领悟到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就是群众路线,依靠群众、关心群众、动员群众。长期以来,由于党和国家处于和平建设年代和改革发展时期,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在物质极大丰富的诱惑下,一些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疏忽怠慢,导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群众观念的淡化和弱化。只有不断夯实党的群众路线思想根基,自觉抵制和克服“四风”问题,才能切实解决好立场问题、感情问题、作风问题和能力问题。党员干部只有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才能真正做到听民声、解民意、贴民心,为人民办实事。立足于实际工作,就是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认真履职尽责、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及政府机构改革等各项重大改革事项。既要认真落实县委统一部署,坚持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有力度、有深度;又要结合工作实际,将教育实践活动与机构编制工作有力结合起来,合理统筹安排好各个环节,使“自选动作”开展好,有特色、出成效。
    通过此次学习培训,寓史与理、寓史与情,以情感人,以理励志,我感到不虚此行,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修养,陶冶了情操,净化了心灵,提升了境界,振奋了精神,收获良多。我将把此次学习所汲取到的精神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继承先烈遗志,用“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不断激励鼓舞自己,不忘责任,不辱使命。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