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9-01 】 【选择字号:

                            中央编办主任  张纪南

(2016年5月9日

 

克强总理、各位领导:

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简字当头,进一步加大取消、下放力度。按照李克强总理“五个再砍掉一批”的要求,完成了国务院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彻底终结了“非行政许可审批”,精减国务院部门审批中介服务303项,占原总数的70%,清理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审批事项230项,再取消81项国务院部门审批事项,本届政府以来,累计取消下放事项占原基数的40.5%,抓住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整合了餐饮服务卫生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一批证照,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下一步,我们将与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一是再减少一批审批事项,聚焦影响群众创业就业、企业设立投资经营等问题,再取消一批国务院部门行政许可和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审批事项。二是进一步清理国务院部门审批中介服务,全面落实已决定清理的中介服务,再取消一批事项,向社会公布保留清单。三是推动解决国务院部门行政许可办事难的问题,抓好“四个减少”。减少申报材料、减少审批时间、减少年检和指定培训,减少重复证照。四是对审改工作进行回头看,主要是对已有的改革措施进行自查、督查,重点解决取消下放不同步、不协调和“中梗阻”、“自由落体”等问题。

优字为重,有效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和质量。各地、各部门着力改进审批行为,优化政务服务,规范国务院部门审批行为,采取季度通报制度,为审批提速增效,按时办结率达到了99.72%。积极推进地方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工作,各省都公布了省级权力清单,17个省份还公布了市、县两级的权责清单,部署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等,为深化改革创造经验,总结推广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并联审批、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等好的做法。下一步,将着力创新方式,不断提高审批服务的便捷化、高效化。一是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会同国家标准委出台《行政许可标准化指引2016版》,重点在编制服务指南、提高咨询服务水平、建立和完善受理单制度等方面取得实效,力争实现国务院部门审批时限零超时。二是推进网上办事和网上咨询,推动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普遍实行网上预受理和预审查,创造条件开展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监督、网上反馈。三是推动审批基础信息共享,对审批涉及公民身份、法人身份等基础信息实行分类管理,推动基础信息在本系统内纵向共享,在横向上,对地方审批大厅开放咨询。四是继续推进权责清单工作,推动国务院7个试点部门制定权责清单,指导地方完成市县两级权责清单公布工作。五是深化改革试点,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加大探索力度,指导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推动综合执法改革试点,不断完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这次会后,我们将按照会议要求和克强总理重要讲话,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