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对全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行阶段性 “回头看”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9-01 】 【选择字号:

 审改发〔20163

 

 

 

金塔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对全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行阶段性

“回头看”的通知

 

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解决部分部门存在的改革措施落实不到位,改革不够深入等问题根据酒泉市审改办《关于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行阶段性“回头看”的通知》(审改办发〔2016〕6号)要求,现就我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回头看”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回头看”的目的


此次阶段性“回头看”,是对我十八大以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一次全面梳理回顾,县政府各部门要突出重点,查找不足,分析原因,及时整改,务求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改革举措落实不到位的,扎实整改纠正,重点解决取消下放不同步、不协调、“中梗阻”、事中事后监管薄弱、承接能力不足等问题。通过“回头看”,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升政府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二、“回头看”的内容

(一)承接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决定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情况。①承接的总体情况,承接过程中是否有接不住、接不好的情况,如有请说明原因,并对是否需要由省政府和市政府部门收回的审批事项提出建议;②省政府、市政府部门是否存在明放暗不放、自行将本部门负责实施的审批事项下放给下级政府部门或由下级政府部门初审的情况。

(二)自行决定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情况。①取消下放的总体情况,是否存在取消下放不同步、不协调、变相审批等情况,下放事项是否存在接不住、接不好的情况,有没有经过评估需要上级政府收回去的事项;②取消下放的哪些审批事项需要尽快修改法律法规和地方性法规;③全面公布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情况,保留的审批事项是否制定目录清单并已向社会公开。

(三)优化和规范行政审批流程的情况。①优化审批流程的举措和成效;②推进联网审批,实行审批信息共享的情况;③推进网上办事和网上咨询的情况。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安排部署。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督促落实,确保“回头看”工作有序开展。

(二)狠抓工作落实。各部门单位要对照“回头看”的内容逐项自查,在此基础上,认真填写《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阶段性“回头看”自查表1-5》。在填写表格时,请各部门将涉及本部门的审批事项逐一确认后进行填写,不得漏填和隐瞒不填。

表1-4中,“承接该事项的具体层级”一栏具体要填写为“县××局”。“是否存在接不住、管不好的情况”一栏要填写“是或否”,如果填写“是”,要在该栏目注明接不住、管不好的原因。“是否需由省(市)政府部门收回该审批事项”一栏要填写“是或否”,如果填写“是”,要在该栏目注明原因。表5涉及取消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要逐一对照,明确是否已经取消或调整,仍未取消的要说明原因。

    严肃工作要求。县政府各部门单位要严肃工作纪律,附件中填写的内容必须客观真实,务求准确,不得隐瞒或虚报乱报。填好的附件1-5务必于8月3日之前将纸质版加盖单位公章后连同电子版一并报送至县审改办。如有需要说明的情况,可另行说明并与附表一并报送。

联系人:县审改办  邢艺凡  

联系电话:0937-4424700

 

附件:1. 国务院部门下放审批事项承接情况

        2. 省政府部门下放审批事项承接情况

        3. 省政府部门下放部分审批内容的事项承接情况

        4. 市政府部门下放审批事项承接情况

        5. 市政府部门取消调整审批事项落实情况  

 金塔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2016728日 

金审改发〔2016〕3号--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行“回头看”的通知附件1-5.xls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