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30年机构改革年表

【来源:中国共产党网 | 发布日期:2013-07-31 】 【选择字号:

 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政府机构改革也随之展开。自1982年启动第一次机构改革以来,国务院先后进行了6次机构改革。
1982年机构改革
  [关键词]减少职数、年轻化
  [数宇看变化]国务院部委、直属机构、办事机构从100个减为61个,编制从5.1万人减为3万人。
  [评价]1982年,我国自上而下地展开了各级机构改革,明确规定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的职数、年龄和文化结构,减少副职,提高素质。但这次改革没有触动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管理体制,未能实现政府职能转变。
1988年机构改革
  [关键词]转变职能
  [数宇看变化]国务院部委数量由45个减为41个,直属机构从22个减为19个,人员编制减少9700多人。
  [评价]这次改革首次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是机构改革的关键,强调政府的经济管理部门要从直接管理为主转变为间接管理为主。改革的重点是与经济体制改革关系密切的经济管理部门,如撤消国家计委和国家经委,组建新的国家计委;撤消煤炭工业部、石油工业部、核工业部,组建能源部;撤消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和电子工业部,成立机械电子工业部;撤消隶属于原国家经委的国家计量局和国家标准局以及原国家经委质量局,设立国家技术监督局。由于经济过热,这次精简的机构很快又膨胀起未了。
1993年机构改革
  [关键词]:统筹党政机构
  [数宇看变化]到1993年,国务院工作部门又增加至86个。改革后,国务院组成部门41个,直属机构和办事机构18个,比改革前减少27个,人员减少20%。
  [评价]这次机构改革是在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背景下进行的,核心任务是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行政管理体制。根据改革方案,中纪委机关和监察部合署办公,这是统筹党政机构设置的重要方式之一。但这次改革被学界认为“目的清楚,目标不明确”,改革任务本是要减少、压缩甚至撤销工业专业经济部门,但改革中这类部门合并、撤销的少,保留、增加的多。如1988年合并的机械电子部又被拆成机械部和电子部两个部;由三个部门组建的能源部又被撤消,分设了电力部和煤炭部。
1998年机构改革
  [关键词]政企分开
  [数宇看变化]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由原有的40个减少到29个,直属机构15个,办事机构6个。
  [评价]1998年机构改革结束了专业经济部门直接管理企业,政府职能转变有了重大进展,撤销了几乎所有的工业专业经济部门:电力工业部、煤炭工业部、冶金工业部、机械工业部、电子工业部、化学工业部、地质矿产部、林业部、中国轻工业总会、中国纺织总会。这样,政企不分的组织基础在很大程度上得以消除。
2003年机构改革
  [关键词]WTO、透明、高效
  [数宇看变化]国务院组成部门变为28个。
  [评价]这次机构改革是在加入WTO的背景下进行的。改革的重点是,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健全金融监管体制,继续推进流通体制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建设。为此,分别建立国资委、银监会;组建商务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调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为国家直属机构。这次改革后,形成了行政机关决策、执行、监督的相互协调。发改委正是在这次改革中改组而来,“计划”从此在各机构名称中消失。
2008年机构改革
  [关键词]大部制
  [数宇看变化]国务院组成部门调整为27个,改革涉及调整变动的机构15个,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
[评价]这次改革首次明确提出“大部门制”,旨在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合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职能,加强能源环境管理机构,整合完善工业和信息化、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体制,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与整合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和理顺部门职责关系。
(来源:中国共产党网)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