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崇和在全国地方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培训班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1-09 】 【选择字号:

     2012515日,全国地方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培训班在重庆开班,中央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中央编办副主任张崇和出席开班式并作辅导报告,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学普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系统把握顶层设计 科学划分事业单位类别

 

    张崇和强调,中央《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是第一次将事业单位作为一个整体进行改革的顶层设计,11个配套文件细化具体政策,支撑总体文件。这些文件提出了一系列促进公益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体现了中央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新理念、新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指导意见》,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大力促进公益事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公益服务的需求。

  张崇和指出,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公益服务水平、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重大决策,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要,顺应了人民群众的良好期盼。

  张崇和表示,科学划分类别既是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改革的重要基础。分类的主要任务,就是按照社会功能将现有事业单位划分为承担行政职能、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从事公益服务三大类别。同时,根据职责任务、服务对象和资源配置方式等情况,将从事公益服务的单位细分为两类,公益一类主要承担基本公益服务,公益二类主要承担一般性公益服务。

    张崇和强调,实际分类中,要严格将社会功能作为唯一标准,不以机构名称、经费形式、人员管理方式等作为分类标准,防止公益类向行政类挤、经营类向公益类靠。要合理划分复合型事业单位类别,对兼有不同类别属性的事业单位,可按主要职责任务和发展方向确定类别,对其他职能进行调整。要做好与行业体制改革分类的衔接,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新闻出版等行业的事业单位,也要按照《指导意见》精神,结合行业体制改革实际,科学确定类别。

 

七大举措创新体制机制 促进公益事业发展

  张崇和强调,体制是管全面、管长远的根本,是改革的核心,要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公益事业发展。一要创新管理体制。重点是实行政事分开,理顺政府与事业单位的关系。要转变政府职能,探索管办分离有效实现形式,创新机构编制管理。

  二要创新法人治理结构。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要探索建立理事会、董事会和管委会等多种形式的治理结构,健全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提高运行效率,确保公益目标实现。

  三要创新人事制度。要转换用人机制,搞活用人制度,健全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建立权责清晰、分类科学、机制灵活、监管有力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对不同类型事业单位实行分类人事管理,实行公开招聘、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

  四要创新收入分配制度。要坚持以完善工资分配激励约束机制为重点,结合规范事业单位津贴补贴实施绩效工资,健全符合事业单位特点、体现岗位绩效和分级分类管理要求的收入分配制度。

  五要创新社会保险制度。要健全社保体系,完善帐户管理,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制度、中人逐步过渡”,对改革前参加工作、改革后退休人员,妥善保证其养老待遇水平平稳过渡、合理衔接,通过《事业单位职业年金试行办法》规范补充养老保险。

  六要创新财政投入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构建财政支持公益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形成多渠道筹措资金发展公益事业的投入机制。完善财政支持方式,按照国家政策和以事定费原则,对不同类型事业单位实行不同的财政支持办法。

  七要创新监督机制。要建立健全事业单位绩效考评、信息披露、社会公示和听证等各项制度,加强审计和舆论监督。同时,要全面加强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促进事业发展、完成本单位中心任务中的领导核心或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在事业单位的贯彻执行。

 

坚持“四分”工作方针 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张崇和要求,各地机构编制部门要全面贯彻中央要求,坚持“分类指导、分业推进、分级组织、分步实施”的工作方针,不断把事业单位改革推向深入。近期,要会同有关部门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切实巩固清理规范成果。目前,清理规范工作已基本完成,为分类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清理规范中,明确了机构撤并整合方向,有的具备条件,已经初步实施;条件暂不具备的,下一步结合分类改革逐步实施到位。

  二是扎实开展事业单位分类。中央编办将指导地方按照已划定的5大片区,制定区域分类参考目录。各地要结合实际,抓紧制定本省区分类目录,开展好模拟分类,条件具备的可进行实际分类。要周密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安排,确保顺利实施。

  三是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继续研究探索管办分离有效实现形式,加大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力度,扩大试点范围。同时配合相关部门推进人事、收入分配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财政支持政策。

  四是着力加强宣传和培训。4月中旬以来,中央编办会同有关部门,按照中央批定的宣传方案和口径,开展了系统的改革宣传舆论引导。各地要按照“四分”工作方针,根据本地区、本领域改革情况,分级分业组织好宣传。要把宣传改革先进典型作为整个宣传的重中之重,突出宣传创新体制机制、增活力、促发展,更多更好提供公益服务,满足群众需求的做法和经验。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活动,进一步领会中央精神,深刻理解改革的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准确把握各项具体政策,积极稳妥地做好各项改革工作。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