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注册的意义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日期:2013-05-04 】 【选择字号:

  加强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管理是规范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的重要前提和手段。主要有三点:
  1、加强域名体系建设是关系国家利益的重要工作。许多国家都在争取将使用本国语言的顶级域名纳入国际互联网域名体系,且已形成竞争态势。由于全球使用中文汉字的群体具有复杂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背景,严重影响我国争取中文域名主导权的进程,因此中文域名体系建设关系到国家的重大政治、经济利益和主权。
  2、加强域名体系建设是信息安全的重要保障。域名体系是互联网应用的基础,一旦遭到破坏将对互联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产生致命的打击。有效掌握中文顶级域名资源,将有利于保障和维护国家信息安全。
  3、加强域名体系建设是实现政务公开的重要基础。随着中央和地方政府门户网站及其部门网站体系的基本形成,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网站已成为面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履行社会管理职能、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建立政府和公益中文域名体系,将有利于社会公众方便、快捷、准确地访问机关事业单位网站,获取真实可靠的政务信息。
  目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国际中文顶级域名申请。由于国际域名申请中,注册量是域名有效审查的基础条件,而当前我国的注册量远远达不到国际中文顶级域名申请要求,随着国际多语种顶级域名开放的日益临近,迅速提升注册量的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因此我们必须从国家大局、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全力以赴加紧域名注册,争取中文域名的主导权。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