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编委主任唐仁健在全省机构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3-14 】 【选择字号:

同志们:

这次全省机构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学习全国编办主任会议精神,回顾总结过去五年机构编制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刚才,省纪委、省卫计委、兰州市、玉门市的同志作了大会交流,我感觉讲的都很好。这些经验很有价值,很有特色。监察委这项改革,很鲜明的提出内设机构、领导职数、机关编制三不增的要求,这个我认为这打破了过去特别是十八大之前一改革一调整就增编、增人、增机构、增职数这样一个惯性,也可以说是以前在机构改革上的一个周期律,我认为做了一个很好的表率。卫计委在总的不增加内设机构、编制的前提下,进行整合、优化,体现了两个既,既整合优化了现有资源,又为强化重点工作职能腾挪了机构编制资源,既保证了机构数量、编制数量及领导职数三个不突破,又强化了重点工作编制的配置。兰州市这项改革是一个比较专项也很有特色的改革,就是对行政类事业单位先行改革,来推进政事分开、管办分离,我认为他们做的也很扎实、也很有效。特别是最后讲到的四个尽量避免,我认为非常务实、非常有效。玉门这项改革,我觉得是非常突出。这两天甘肃新闻大家注意到,也做了报道,我当时也看了。这件事正是我们全省上下比较苦恼的一件事情,正在致力大力推进改革。今年,省委省政府提了两个年,一个是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一个是政府这边推进的放管服改革的突破年。前一段大家也注意到,如果从部门、从条条的角度,我们也有做的好的,那就是食药局。59项审批事项,基本上全部实现网上办理,而且是最多跑一次。当时我在领导小组上讲,这个条条能做到、食药局能做到,理论上讲,我们部门至少是绝大多数部门都能做到。现在我们如果从地方来看,当然很多地方也做的不错,但是玉门我认为是非常突出的。从地方的角度,他们提出了“三集中三到位、一处跑跑一次”。从去年的10月16号到春节前,也就短短的3、4个月时间,一共是17万人次,累计办件15万多件,日均办结量1759件,当日办结率达到99.7%。昨天我们常委会讨论有关文件,很多领导还在担心我们能不能快速、能不能当时办结,这个也是有道理,因为从全省考虑这个事情也不是那么简单。但是我们从玉门这些事情能看出来,很多事情经过努力,改革到位、工作到位也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包括工商企业和个体户登记、注销、变更,从原来5个工作日压缩为即时办结,最短的20分钟就完成了,这里边有很多好的经验,包括层层充分授权、创新审批方式、强化科技支撑等等都有好的做法。所以我认为,这些经验很有价值、很有特色。希望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改进工作。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全省机构编制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有力地服务了全省工作大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攻坚克难抓改革,从严从紧抓管理,全力以赴抓落实,为全省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切实推进。落实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要求,理顺派驻机构体制,实现了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和巡视巡查工作全覆盖。按时完成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相关工作。推行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整合卫生、计生、广电、新闻出版等机构职责,整合国土、住建、农牧、林业等部门不动产登记职责,理顺发改、交通、农牧、商务等部门监管职责,完成省市县三级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调整了省以下工商、质监行政管理体制,提出了调整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同时在群团改革涉及的机构编制调整、省以下法院检察院机构编制统一管理、重点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统筹推进各领域体制改革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二是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省政府分13批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227项,减幅达到71.9%。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34项,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精简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和盖章环节63项。统筹推进职业资格、收费管理、商事制度等领域改革,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行权责清单制度,省市县三级部门全部梳理公布权力和责任清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省市县三级2324个行政执法部门实现了监管全覆盖。规范优化审批服务,对保留的审批的行政审批事项,普遍实行减要件、减程序、减环节、压缩审批时限“三减一压缩”的措施,建立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工作机制,办结时限缩短了30%以上。加快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省市县三级行政许可达到同一事项、同一名称、统一标准、统一编码。按照两集中两到位要求,将审批事项集中到政务大厅实行统一公开办理,省市县三级政府大厅实现了全覆盖。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审批服务网上办理,方便了群众,提高了效率。

三是事业单位改革有序开展。省直事业单位批复分类466个,占总数的83,市级达到了85%,县级达到75%。开展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全省共撤销、整合事业机构1476个,收回事业编制4300名。行政类事业单位改革积极推进,在兰州市市直及皋兰县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通过了中央编办的评估验收。新一轮事业单位改革全面推开,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稳步推进,积极开展法人治理结构试点,探索建立各类事业单位统一登记管理制度,全面完成了事业单位年检和开办资金登记制度改革。

四是控编减编工作成效显著。认真贯彻两个“只减不增”的要求,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增减平衡、分级负责的思路,实现了机构编制零增长。建立健全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用编进人联审联控机制,实行空编集中统一管理制度,全面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多措并举落实控编减编任务。加大机构和编制核减,腾出更多机构编制资源保障发展急需。特别是去年全省核减事业编制14507名,消化了为解决税费改革遗留问题超基数核定的事业编制,完成了中央编办关于编制总额不增加不突破的政治任务。在严控总量的前提下,积极探索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调剂使用编制的办法,重点增加了党的建设、纪检监察、教育卫生等领域的工作力量。2012年以来两次对全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重新进行了核定,并建立了3年调整一次的动态管理机制,解决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结构性紧缺和区域间不平衡的问题。

五是机构编制纪律得到强化。认真抓好中央巡视组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将7个国家级开发区管理机构、11所高职院校的机构规格由副厅级调整为正处级,核销原核定的副厅级领导职数,核销17个处级单位超机构规格核定的副厅级领导职数。对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中存在的越权审批机构、超机构规格核定领导职数、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等违规违纪问题开展了专项治理。把监督检查作为严控机构编制决策落实的重要抓手,对14个市州、86个县区做到了专项督查全覆盖,先后在教育、卫生领域制定出台了9项机构编制标准,基本形成了相互衔接、科学合理的行业机构编制标准体系。

而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是:机构编制资源配置还不够科学,编制使用壁垒还没有完全打破,保重点促发展的作用发挥的还不够充分,影响和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政务服务水平不高,营商环境不优,部门间职能交叉、权责不清等现象依然存在。机构编制管理还不够严肃,一些部门单位还存在以讲话、文件等形式干预机构编制工作的现象,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政策宣传还不够到位,一些地方和部门对控编减编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要机构要编制的现象还比较普遍。这些问题,我们下一步要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和推动机构编制工作

党的十九大深刻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变革及其对组织机构和管理体制的新要求,就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作出重要决策部署,为我们做好机构编制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也都对强化机构编制工作提出了要求。进入新时代,机构编制的角色地位更重要了,功能作用更加凸显了。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揽,更好地做好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工作。

一要从践行四个意识的站位把握机构编制工作。机构编制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机构编制部门、党的机关、政治机关,这一性质决定了机构编制工作一定要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到行动中,就是要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研究改革方案,统筹机构设置,配置编制资源,一定要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各项规定对标、对表。从全省来说,机构编制工作一定要与全省工作大局同屏共振,该加强的要持续加强,能灵活调剂的要灵活使用。总的是在严控总量、严把关口的前提下,努力实现机构编制管理效应的最大化。

二要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把握机构编制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我们各方面工作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应该说机构编制工作既是高质量发展的其中应有之意,也是确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通常讲一个人要体力充沛,那就要瘦身,同时还要健体,光瘦还不行。我省经济总量小,脱贫攻坚和生态建设两项基础性、底线性任务很重,但另一方面财政供养人员比重却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国是35个人养1个,我们是28个人养1个。这个情况说明一些单位和地方仍然存在机构编制结构不优化、不合理的问题。我们下一步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崛起,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必须把消肿、瘦身、健体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机构编制工作一直倡导的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实施机构编制的科学管理、精细管理、规范管理,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需要。

三要同改善发展环境的角度把握机构编制工作。我省发展环境不宽松,已经成为制约发展最大的绊脚石。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深化放管服改革,就是要通过发挥政府这只有形的手的作用,把该管的管好,该放的放活,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刚才我讲到省里今天准备推进两个年的活动,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破除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做好机构编制工作。刚才玉门讲到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其实我们在这一方面就要提倡这样的精神,不断在行政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重点领域取得新的突破,在优化编制资源配置上取得新的成效,为全省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四要从依法治省的高度把握机构编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编制就是法。机构编制是依法行政的前提和必然要求,这方面国家有一系列的法律和政策规定,这些都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必须做到有令必行、令行禁止。要严格机构编制纪律,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刚性约束力。有些地方和部门,在这个问题上,你理解也要执行,不理解也要执行,要坚决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刚性约束力。总的讲依据编制就是法,中央有要求,文件有要求,必须不折不扣,务必贯彻落实。

三、扎实做好2018年机构编制工作

今年全省机构编制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的部署,立足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统筹推进各类机构改革。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明确部署。我们要统筹抓好各类机构改革,积极构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组织机构和管理体制新格局。一是统筹推进党政机构改革。省市县三级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是深化机构改革的重要方面,中央将对此作出统一部署。我们要及早做好相关基础性工作,把各地各部门各方面的意见摸清楚,把机构设置存在的问题弄清楚,为推进改革做好做足准备,待中央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部署后,确保我们就能够迅速地制定我们的改革方案,抓紧组织实施好。二是统筹推进省市县乡事权改革。按照充实一线、加强基层的原则,包括监察委的改革也有这个精神,将适宜由基层管理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权力事项下沉,整合审批、执法、服务等方面的力量和资源,提升基层管理服务水平。强化省一级规划管理、政策法规、标准规范、监督检查等职责,和市县级执行和执法监管职责,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基层和群众的管理服务优势。三是推进重点领域体制改革。按照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要求,认真研究全省各级监察委员会组织架构、职责配置、机构编制划转调整等工作。继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调整优化法院检察院内设机构,进一步完善法院检察院组织体系。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在市场、交通、农业、资源环境等重点领域开展改革,加大执法机构整合力度。积极做好省以下环保机构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和祁连山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所涉及的机构编制工作。

(二)盘活用好各类机构编制资源。要妥善解决严控人员编制与满足事业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切实保障全省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一是把住关口,严控总量。坚决摒弃重视加强某项工作,就要增机构、增编制、增职数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大力引导部门地方在改革创新、内部挖潜上下功夫。各地各部门要继续抓好控编减编工作,坚持新设机构“撤一建一、多撤少建”,人员编制从现有总量内调剂解决,严控全市机构编制规模。继续严格实行用编进人、联审联控、空编集中统一管理等制度机制,完善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进一步约束增编,规范用编,固化控编减编成果。二是创新挖潜,盘活存量。要通过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机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行大部门、大处室,核减职能弱化或者工作任务减少的部门单位内设机构和编制,推行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盘活现有机构编制存量。要在大口、大块、大条部门单位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压缩综合管理人员,调整层级分布,精干内设机构,推动人力下沉,促进编制资源更加有效配置。要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凡适合社会力量承担的,不再新设机构、新增编制。三是动态调整,保障重点。树立各类编制资源一盘棋意识,加大各部门各系统各类别编制资源的统筹力度,优化编制结构和布局。积极探索建立在总量内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调剂使用编制的办法,确定一个市开展事业编制周转池试点工作,推动建立动态调整、周转使用的事业编制省内统筹使用制度,加大动态调控、余缺调剂力度。要加强统筹、谋划、合理配置,把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向中心工作和基层一线倾斜,重点保障好脱贫攻坚、安全稳定、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市场监管等领域的刚性需求。四是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完善机构编制审批、职能管理、监督评估、查办整改等方面制度规范,推进事业单位标准体系建设,提高依法管理机构编制能力和水平,不断规范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发挥实名制在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中的基础作用。规范加强国家级开发区和省级开发区机构管理,完善开发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职数管理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我们要拿出具体办法,切实规范机关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管理。

(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近期省里印发了《甘肃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意见》,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抓好贯彻落实,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更加注重提高改革的含金量,更加注重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营造便利创业创新的市场环境,更好的建设服务型政府。一是持续减,大力简政放权。以建设领域施工许可为突破口,继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减少省级部门直接核准、审批、收费的事项,全面精简并公布取消的证明事项,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持续精简各类证明事项,分期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的事项。这个要清单管理。1月24日,公布了第一批126项全省群众和企业最多跑一次事项,今后我们陆续一批一批研究成熟后公布。推行两集中、两到位,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方便群众办事创业。二是创新管,增强监管实效。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健全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制度,实现相关政府部门市场主体各项检查事项全覆盖。推动省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两个平台深度融合。强化监管执法与司法的衔接,实现一个平台管信用。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企业联合惩戒、经营异常名录、失信企业黑名单等制度,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信用环境。进一步规范省市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明确监管责任和职责边界,强化清单执行情况监督问责,推动权责清单与“三定”规定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权责清单的基础性制度效应。三是提升服,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全省开展两个年的活动,按照《甘肃省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四办改革,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下大力气改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对改革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在这个事上,希望各地各部门要自加压力、自我革命,要刀刃向内,把不合时宜规定的事项和长期以来形成的有形和无形的东西主动把它拿掉。今年我们要在正面树立不少的典型,包括部门的、地区的,食药局作为部门抓的很好,像玉门这样地区的典型。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大力抓一批如果不自我革命、就外部手术,像这样的典型,问责曝光处理,希望大家在这个问题上不要来空。加快推行行政许可标准化,按照标准梳理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在全省国家级开发区和兰州新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最大限度简化办证许可环节,解决办证难的问题。

(四)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要围绕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以创新体制机制为核心,全面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促进提高公益服务水平。一是推进政事分开。按照中央部署,在全面总结巩固兰州市市直和皋兰县改革试点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党政群机构改革,全面推开行政类事业单位改革,明细功能定位,理顺事业单位与政府的关系,将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回归行政机关。二是推进事企分开。按照《甘肃省关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区分不同情况,完善配套政策,统筹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推动有条件的事业单位转为企业或社会组织,使其真正成为平等竞争的市场主体。三是推进管办分离。进一步明晰公益类事业单位深化改革的方向、目标、任务和要求,促进公益服务平衡充分发展。对已经列入公益类事业单位,按有关规定开展“三定”工作,明确职能职责。对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整合机构、优化职能和人员配置,实行统一规范管理。对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研究探索理顺主管部门与事业单位职责关系,逐步推进管办分离,推动去行政化,破除阻力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和效应。四是推进管理创新。改变以党政机关模式管理事业单位及其人员的体制,积极探索推进去行政化改革,逐步取消学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的行政级别。探索开展机构编制备案管理试点和人员编制总量管理试点工作,创新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方式,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开展事业单位信用评估试点工作,为完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供经验。

四、努力形成机构编制工作的合力

进入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承担的任务更加繁重,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新使命新任务。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机构编制工作具有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特点,有的涉及多个部门的职能。各级各部门要从全局出发,把机构编制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支持机构编制部门依法履行职责。编办也不能唱独角戏,要加强与组织、财政、人社等编委成员单位的沟通,同时还要积极争取纪检、审计等其他职能部门的支持,建立健全密切配合、运转顺畅、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二要把握职责定位。编办作为同级编委的常设办事机构,担负着重要的改革管理职责。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把握社会和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从体制机制角度,深入研究和推动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当好党委政府和编委的参谋助手,真正做到紧紧围绕大局、始终服务大局。编办的工作我原来讲老业务新业务,老业务很重,要管住,新业务不断加多,而且还是探索性的,所以现在编办的工作一点都不容易。如果光是管机构管编制还好办,但是现在新业务非常多,从放管服增加了很多内容。要始终坚持讲原则讲纪律,敢于负责、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毫不动摇贯彻落实好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省编委关于加强管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精神,严格按规矩按程序办事,牢牢把住关口,防止机构编制膨胀。三要严肃工作纪律。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机构编制一支笔审批制度。凡涉及职能调整、机构设立或变更、编制和领导职数增减的,统一由机构编制部门按规定权限和程序办理,严禁部门条条干预。各部门起草的行业规范性文件、政策规定、领导讲话等各类公文中,不得就机构编制事项作出具体规定。这一点,说是这么说,但是我们很多文件在审议中就发现,老是不断提这样的要求,而且有的还定的比较具体。所以这一点我们再次重申,今后凡是政府办公厅这边,涉及这样的内容,先打回去,不要到常务会上、到办公会上来讨论。要坚持督查问效,对放管服改革、控编减编、规范领导职数、机构编制纪律规定执行等,组织专门力量开展重点督查,严肃查处各类违反机构编制纪律的行为,及时通报典型案件,并倒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四要抓好自身建设。机构编制部门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锤炼过硬素质,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机构编制队伍。要持之以恒从严治办,坚决纠正不正之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内法纪约束。要坚持求真务实,围绕工作重点、难点和热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破解矛盾和难题。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