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支部标准化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0-16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金塔县编办党支部为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坚持以组织建设规范化、支部活动制度化、党员管理精细化、保障运行常态化“四化”为抓手,把从严治党任务落实、落细、落小,大力推进支部工作标准化,促进机关党建规范化,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机构编制业务工作的同频共振,齐头并进。

    注重责任落实,明确工作任务根据省、市、县委关于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目标要求,结合实际,多次召开会议,就推进党支部政治建设、组织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内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基础保障建设、考核评价机制等7个方面的标准化进行了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并制定了《金塔县编办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方案》,成立以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党务专干以及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日常调度、协调和推进落实,切实形成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协调统一、全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以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为着力点,不断创新教育培养、选拔配备、监督管理、考核评价等机制,重点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着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领导有力、担当有为、作风扎实的党支部班子队伍。今年以来,共有10人次赴杭州、安徽、厦门等地参加培训;同时,支部组织党支部标准化专题培训2次,参加人次为20人。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资料、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加强支部活动阵地建设,制作党建专栏2块,布置了党员活动室。拓展党建工作宣传阵地,充分利用新型网络、微信等载体,组织党建理论在线考试。机关党建活动经费按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总额的百分之二标准列入部门经费预算,专款专用,有效保障了党建工作的开展。

    推进政治建设,提高党性修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支部建设的基础工程和首要任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努力把支部建设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推进支部政治建设标准化。今年以来,先后制定学习计划10次,安排集中学习42次,研讨交流28人/次,手写心得体会14余篇,全办干部学习笔记人均达2.2万字以上。

    强化制度建设,凝聚工作合力。以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为着力点,全面推行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建联盟等活动实行领导干部轮流上“讲台”制度,促使每位干部成为“外交员”、“多面手”;截止目前,共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10次,召开党员大会10次,上党课3次,先后与县卫计局机关支部、东北街社区总支、林业技术推广站党支部,开展了以“五联五提升”为目标的互学互鉴互促“党建联盟”活动3次;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和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和质量,推行党员积分管理,细化完善党员“先锋指数”具体标准和负面清单,认真总结推广党员承诺践诺、评星定级、积分管理等经验做法,党内各项组织生活及党员教育管理正常规范、严肃认真,党员参与率高、教育效果好,工作成效优,推进党内组织生活及党员管理教育标准化。

    狠抓统筹协调,提升工作成效。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与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相结合,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党建引领文化建设相结合,与新一轮机构改革相结合,与全办中心工作相结合,用“严”的要求和“实”的作风,推动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目标任务具体化、实施运行规范化,切实提高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助推我县机构编制事业大提升。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