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县委编办多措并举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6-08 】 【选择字号:

   金塔县委编办围绕各项改革任务和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总开关”的作用,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学习,科学规范监督检查。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主线,认真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确保将思想统一到坚持和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上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大局,规范有序、科学有效地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进程。 

二是跟踪调研,督促落实职能转变。积极调研机构改革各项任务落实情况,督促各部门严格执行“三定”规定,把精力放到转变和优化职责上来,加快内部职责、业务有机融合;对多部门管理的事项,“三定”规定明确了主次关系和职责分工,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协调配合机制,确保责任无缝对接;对于部门内部职责整合,按照“事合、心合、力”的要求,真正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流程;加快推进改革未涉及部门的“三定”工作,完善部门职责,提升“三定”规范性、权威性、严肃性。持续跟踪监督问效,推动机构和职能的协同高效。

三是建立“两本台账加大问题整改力度。一是健全完善问题整改台账。将巡视巡察、审计、专项检查、自查自纠、跟踪问效等发现的机构编制问题全部纳入问题整改台账,对照台账,列出清单,分析原因,结合机构改革,加大问题整改力度,严格按照省规定的整改时限要求,分类做好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工作二是健领导职数管理台账。对照部门(单位)“三定”规定,建立副科级以上机关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管理台账,按管理权限报委编办备案,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梳理调整。 

   四是构筑“互联网+监督”平台,全面构建监管新体系。持续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把机构编制管理和执行情况纳入县委督查、经济责任审计和选人用人检查内容,强化对违反机构编制管理纪律的制约机制,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效力。并在督查内容上不再局限于上级布置、上行下效,而是切实将监督检查嵌入到机构编制管理和改革推进的各个环节,以督促管,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督促落实、规范管理的作用。同时,建立完善“信箱”、“12310”举报平台,实时受理各类机构编制工作违规违纪举报、投诉。利用网站对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决策部署及重大机构编制事项等在金塔县机构编制网对外公开。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