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金塔县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1-15 】 【选择字号:

 
                                                                          
 

                                                                                        金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金塔县开展“减证便民”专项 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金政办发〔2017〕156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现将《金塔县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金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0月13日 
  
  
                                                                   
    
 
  
                                                             金塔县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按照《酒泉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实施方案》(酒政办发〔2017〕250号)有关要求,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群众办事创业更方便顺畅,决定在全县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集中对涉及群众办事的各种证明事项进行清理规范,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对在实施行政审批、提供公共服务的过程中要求申请人出具的各类证明材料进行全面清理,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各类不合理证明,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复杂等问题,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二、清理范围及原则 
(一)清理范围 
主要清理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及下属事业单位、县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在行使职权的过程中,要求办事群众提供的证明材料和盖章环节,包括各类证明、盖章、证照(证件、证卡、执照)、认定结果、认证认可结论、鉴定结论、评定等级、培训考试(考核)结果、年检年审结果、资质资格证书、公证文书、登报声明等。 
(二)清理原则 
1.合法性原则。凡保留的证明事项,必须具有法律法规依据,无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 
2.合理性原则。凡是教育、公安、民政、人社、国土、卫生计生、工商质监、税务等部门制发的有效证明(证件)能够证明申请人身份、亲属关系、婚姻状况、不动产权属、学历、计生、执照等相关信息的,不得再要求申请人提供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3.信息共享原则。凡是通过数据共享、信息比对等方式能够自行查证或查询、征询的,或在政府部门之间、部门内部流转办理的,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 
4.承诺原则。凡是申请人能够以书面承诺保证相关信息真实性,且不影响第三方权利义务的,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三、主要任务 
(一)精简各类证明和手续。集中清理涉及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制定保留和取消的证明事项清单,并明确取消证明后的办理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除法律法规规定外,一律不得擅自调整和增设证明种类。保留清单之外的证明事项一律不再开具。 
    (二)规范开具证明的程序和要求。对保留的证明事项规范办理流程、减少提供材料、缩短办理时限、提高服务质量,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   
四、实施步骤  
(一)自查清理阶段(2017年10月底前)。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按要求认真做好自查清理工作,对要求办事群众提供的证明材料和盖章环节进行摸底,理清证明种类、具体用途、法律法规依据、开具部门、开具数量等情况,提出拟保留和取消的意见(按附件2、3、4、5要求填写),并将清理情况及相关表格(纸质版和电子版)于10月31日前报县审改办。部门下属事业单位由主管部门收集汇总后统一上报。为便于工作联系,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将部门(单位)负责人及联络员名单(附件1)于10月20日前报县审改办。 
(二)集中审核阶段(2017年11月底前)。对报送的拟保留和取消的证明事项进行集中审核,并召开相关会议讨论,广泛征求意见,提出审核意见后反馈各部门、各单位修改完善。 
(三)公布实施阶段(2017年12月底前)。在充分协商、达成一致意见的基础上,确定应予保留和取消的证明事项及证明取消后的办理方式。汇总编制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部门及下属事业单位、县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保留和取消的证明事项清单,按程序报县政府同意后,向社会公布。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明确任务要求,指定专人负责,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二)强化衔接协调。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业务对接,确保省、市、县同一项目保留和取消的证明事项一致。为加强工作联系,具体工作人员请及时加入金塔县审改工作QQ群(165461413),县审改办要及时解答各部门在清理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专项行动有序推进。 
(三)严格清单管理。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向社会公布后,凡未纳入清单的事项,一律不得要求办事群众提供证明材料。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对证明事项清单的监管,进一步规范证明事项的办理流程。 
联系单位:县审改办(县编办)      
联系人:邢艺凡  王 丹       
联系电话:0937-4424700     
  
附件:1.“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乡镇及部门(单位)联络人员 名单; 2.乡镇及政府部门(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涉及群众办事 创业拟保留的证明事项目录; 3.乡镇及政府部门(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涉及群众办事 创业拟取消的证明事项目录; 4.县政府部门下属事业单位涉及群众办事创业拟保留的 证明事项目录; 5.县政府部门下属事业单位涉及群众办事创业拟取消 的证明事项目录。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