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县创新思路多管齐下扎实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9-01 】 【选择字号:

金塔县创新思路 多管齐下 扎实开展
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是推进事业单位社会化进程,规范事业单位行为,保障事业单位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加强行政管理体制建设,推进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完善,中央编办按照“宽进严管”的思路和“便捷高效、强化监督、促进共治”的原则,以“转变职能方便事业单位、改进监管方式提高效能”为着眼点,从2015年起将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公示.为切实转变职能、改进管理方式,为事业单位提供优质服务,县编办扎实开展事业单位发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促进了全县事业单位的规范化运作,为全县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正逐步朝着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迈进。
       一、创新思路,依法科学开展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一)精心开展学习宣传,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精心组织学习。通过加强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理论知识的学习,深入理解和掌握《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中事业单位名称、住所、宗旨和业务范围、法定代表人、经费来源、开办资金、举办单位等登记事项的内涵和外延,熟悉相关知识。通过学习,努力提高相关工作人员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广泛开展宣传。利用公众信息网络平台对改革事业单位年检制度,实行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的重要意义、制度办法和有关流程等进行大力宣传,为有序推进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三是加强组织领导。“领导重视、部门支持、事业单位合作、协调联动”是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良性循环格局。因此,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股室工作人员共同抓,级级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格局,做到专人负责办理登记业务、数据传输、设备维护、系统管理等网上办公事宜,确保设置运行良好,数据准确无误,办公及时高效。
      (二)着力优化工作效率,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严格落实受理责任制,实行限时办理。即对报送年度报告的单位,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审核,对年度公示报告合格的单位按时限进行公示。对申请登记、变更的单位,努力做到“六个及时”:及时受理、及时审核申请材料、及时  认定是否具备法人资格、及时将法人基本信息录入系统、及时核发法人证书、及时对核准的事业单位进行公示。二是严格程序,严把事业单位登记和年度报告的质量关。以年度报告为契机,加大监管力度,做到不漏、不错。在受理审核中做到“一看、二对照、三认定”:即看事业单位报送的年度报告或登记材料是否齐全;对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年度报告公示办法(试行)》的规定,逐项逐条审核材料;根据查看和对照,认定该事业单位单位的年度报告是否合格。三是及时归档,规范管理。整理事业单位的年度报告和登记档案资料,分别编写目录,归档入柜,落实“一户一档”登记档案制度。
       (三)坚持与时俱进,健全完善监管机制。
        一是加强监督管理。对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按照管理与服务相结合、督导与处罚相结合、登记管理机关监督检查与事业单位自我约束相结合、审查年度报告与运用其他手段相结合的原则,监督检查各事业单位的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年度报告以及证书的管理使用情况,依法履行登记管理机关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方面的监督职能。二是提供优质服务。坚持文明、公平、公正、公开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变更等业务,对前来办理各项业务的人员,承诺办事标准和办理时限,做到文明礼貌,热情周到,有问必答,耐心解释,办事公道。并将事业单位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年度报告的办理流程等通过公众信息平台进行发布,使办事人员在办理各项业务时有了方向。
       二、把握重点,突破难点,全力提升工作水平
     (一)加强学习宣传力度,强化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意识。一是从事登记管理工作的人员加强学习,全面掌握《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和《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办法(试行)》的规定,深刻理解其内容实质,做到工作准确无误。二是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持之以恒、常抓不懈,通过培训、下发通知和宣传材料,并利用公众信息网络平台,及早告知,预先准备,进行指导性宣传。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提高各事业单位对登记管理工作的认识,打牢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群众基础,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社会氛围。
     (二)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一是强化部门的协调配合意识。及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严格执行《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使用的有关规定,强化部门协调配合意识,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有效制约未登记或不进行变更、年度报告的事业单位开展相关社会活动,实现从被动管理到主动管理的转变。二是主动与各举办单位沟通联系。及时告知举办单位,并请其加强督促下属事业单位依法进行登记、变更以及年度报告,充分发挥举办单位的管理主体作用。
      (三)加大监督管理力度。
       年度报告是登记管理机关对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登记管理机关要通过对事业单位年度报告的审查,全面了解和掌握事业单位上年度执行《条例》和《实施细则》的情况。对不按时进行年度报告或不及时办理登记、变更的事业单位,给予书面警告并告知其举办单位、暂扣《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并责令限期改正的处罚。对拒不改正的单位,给予撤销登记并收缴《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处罚。
     (四)完善管理制度,提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能力。
       一是落实登记机关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制度。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工作既是推行电子政务的一项具体措施,也是事业单位登记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登记机关要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学习、培训,统一规范解决登记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形成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制度。登记机关可以采取书面审查、实地核查等方式依法开展抽查,按照《条例》及其实施细则规定的登记事项、年度报告的具体内容进行检查,切实把监督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三是从严落实设立登记审核制度。登记机关要认真贯彻《实施细则》,严格审核设立登记单位的资格条件,切实从源头上解决事业单位办理设立登记后却又不能提供合法有效的年度报告材料的问题,严把设立登记关。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