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行政审批“接放管服” 努力实现网上“晒权行权”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9-01 】 【选择字号:

推动行政审批“接放管服  努力实现网上

“晒权行权”

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做好“接放管服”去年以来,金塔县人民政府、金塔县编办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推进自我革命,以切实理顺政府与市场、社会之间的关系为目标,持续深入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扎实安排部署网上“晒权行权”工作,主动接受行政效能监察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努力打造“阳光政务”、“阳光政府”。

    一、建立“权责清单”,为权力打造制度的“笼子”

一是科学制定方案,积极安排部署。制定印发了《金塔县建立县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方案》和《进一步明确建立县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有关问题的通知》,确定了“权责清单”清理范围为全县26个部门、单位,明确了清理内容、工作任务,细化了“三报三审”工作环节、时间节点。通过编制金塔县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清理工作指南》组建“金塔县审改工作QQ交流群”,及时共享各类文件,以增进各部门、单位之间业务交流,提高工作效率和填报质量。

        二是确定审核机制,稳妥有序推进。结合我县实际规定了“三报三回”工作流程,并严格落实审核机制“一报一回”:由各部门按照下发的《工作指南》开展职权清理,填写相应表册后上报职权清理资料。审核时,在对存在问题的部分进行标注后,再分别出具审核意见正式文件,汇总后反馈各部门对照修改全县“一审”共审核出问题360“二报二回”:各部门根据“一回”反馈意见,对需要调整的权力事项进行修改后,再次上报清理资料。县审改办会同县政府法制办工作人员组成“二审工作组”,对“二报”材料进行合法性、合规性的审查,着重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权利的实施依据进行审核,提出审核意见175再出具“二审意见表”并由审核人员签字、审改办盖章后向各单位再次进行反馈。“三报三回”:各部门对“二审”反馈的问题进行研究,进一步补充实施依据、调整权利内容、完善相关资料,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会议讨论,以正式文件第三次上报清理资料。县审改办将各单位“三报”资料审核提交审改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各部门的权责清单进行论证审核会议提出意见建议再次反馈各单位进行最终修改确认。最终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定,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和各部门门户网站等载体正式向社会公布权责清单

三是严格审核把关,及时网站公示审改办每一项行政权力的设立依据,逐一与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部门规章等进行对照,力求做到依据合法、合规;对每一项行政权力的名称、实施机关严格进行规范,力求做到与法规原文表述一致、规定一致;对没有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依据妨碍经济社会发展的行政权力和宏观性职能职责一律予以取消;对内容相同相似、适用同一法律条款的行政权力全部予以整合。我县“权责清单”于2015年10月下旬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向社会正式公布成功实现了网上“晒权”《金塔县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共包括全县29个部门单位的行政权力2119项,责任事项14020项,追责情形19248项。另有其中19个部门单位的公共服务事项93项。

    二、发布权力流程,网上“晒权”推行“阳光”政务

一是及时动员扎实部署。“权责清单”公布后,我县继续按照省市要求,将所有权力事项编制流程图。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政府部门权力事项流程图(细项)梳理审核加载发布工作的通知》,确定梳理范围为已发布权责清单的26个县直部门、单位,挂牌机构梳理后由主管部门汇总上报;召开全县权力事项流程图(细项)梳理审核加载工作培训会议,要求各部门单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学习把握权力事项流程图编制的操作程序,严肃工作纪律。二是梳理审核严格程序。按照《甘肃政务服务网项目市州权力事项流程图加载操作手册》,各单位的流程图加载工作按照子项拆分、模板导出、填写模板、模板检测,模板上报的顺序进行开展,各业务人员从系统导出权力事项信息梳理表认真填写各项内容,并提供相关申报材料、岗位文书,绘制外部办事流程图,填报权力事项细化流程图梳理汇总表,报至县审改办,县审改办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审核汇总上报。三是按时加载公布流程。通过对权力事项流程图(细项)的梳理、审核、检测,全县2119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等十类行政权力通过拆分子项后,共梳理出2160项权力事项流程图(细项),并于2016年2月下旬在“甘肃政务服务网”成功进行网上加载发布,为后期与金塔县行政审批管理系统全面对接提供了数据保障。

      三、建设审批系统,提升效能实现网上“行权”

       为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改进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今年上半年我县加大筹备力度、投入专项资金建成了金塔县行政审批管理系统将全县所有行政审批事项、行政权力事项全部入库管理。成功与甘肃政务服务网权力事项库、酒泉市政务大厅行政审批系统对接,实现了数据同步传输和共享。同时于6月中旬召开了全县行政审批网上行权业务培训会议,会上邀请甘肃省万维公司工程师对全县47个乡镇、部门和单位的网上行政审批受理、录入、办理监察等操作进行详细培训,强化了业务人员网上审批业务的规范化操作能力,正式开启了我县网上审批、网上“行权”新模式,为提升我县政务服务效率、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