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县委编办“三个转变”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1-12 】 【选择字号:

      金塔县委编办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的原则,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转变编制管理理念,妥善处理严控机构编制与满足发展需要之间的关系,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从严从紧”向“收紧盘活”转变坚持编制统筹工作与提升管理效能相结合。对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事业编制实行总量管理,实现委编委在全事业编制总量上的整体把控和主管部门在部门事业编制总量上的自主调配,切实增强各主管部门管好管活事业编制资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优化职能配置、整合工作力量,使编制资源在单位之间动起来、活起来将县农业农村局、县应急管理局、县住建局编制在系统内部进行调剂解决,并对县教育局下属事业单位编制进行动态调整,赋予学校更大自主权,将中小学编制分配由审批管理改为备案管理推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合理配置,提高使用效益。

“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转变以往粗放式的编制供给方式,以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指南针”,根据经济社会发展不同阶段和不同时期的需求,实行编制“定向投递”和“精准滴灌”。在用活用足编制资源上求突破,立足全县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建立“人才编制周转池”制度为重点行业和关键部门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拟定《金塔县事业单位编制周转工作实施方案》金塔县事业单位编制周转管理办法(试行),营造盘活用好编制资源的良好环境。用好编制“蓄水池”制度,拿出一定数量编制作为周转编制,切实保证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基层一线的用编需求。充分发挥编制在招才引智、留才用才方面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吸引鼓励高层次人才来县创业。

    以“唯编是用”向“策尽其用”转变灵活使用人事管理政策,丰富人员使用方式,切实减轻编制输出压力。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由市场提供、社会力量承担或符合上级就业政策的,鼓励部门单位通过公益岗安置、劳务派遣、自主聘用等方式解决人员不足问题;对于辅助性岗位和后勤服务等问题,积极探索推进“养事不养人”机制,在公共服务领域充分利用社会力量,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益。推行人员编制备案管理制度,明确备案管理范围和程序,全面落实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有力激发事业单位工作活力。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