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县委编办多措并举学习贯彻《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推动机构编制法定化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16 】 【选择字号: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印发以来,金塔县委编办深刻领会条例对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深远意义,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学习贯彻《条例》为着力点,多措并举做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积极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全面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全面学习提升工作标准。把《条例》纳入单位集体学习、党员干部个人自学的重要内容,组织全体人员原原本本学、逐条逐项学、联系实际学,明确要求全体人员对每项条款和政策规定熟记于心,学懂弄通,努力做到知信行合一。同时,结合《条例》的学习,要求各股室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研究谋划工作,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为今后开展机构编制工作打牢基础。

二是拓展载体创新宣传形式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条例》宣传和培训充分运用门户网站、微信、QQ工作群等媒体平台,对《条例》全文进行转载,并围绕中央编办负责人就印发《条例》答记者问和《条例》解读等内容推送相关学习信息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条例》知晓率同时,设立机构编制专题栏目,公开政策规定,宣传经验做法,全方位多角度反映工作情况,提高机构编制工作透明度。

三是完善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开展机构编制工作,全面落实机构编制审核审批、统筹调配、报告备案、监督检查等制度,重新修订完善调研评估制度、科学决策、沟通协调等制度。严格落实机构编制管理法治化要求,确保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科学严密、规范有序。

四是紧盯重点落实工作任务以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着力点,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紧扣“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抓落实”工作主线,聚焦机构编制主责主业,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陇政钉等平台,通过采取“网上办”“电话办”等方式做好事项办理和业务指导工作,实现办理日常工作“最多跑一次”和“一次都不跑”的工作局面

   五是强化督查严肃工作纪律。坚持学用结合,将《条例》要求贯穿于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始终,及时发现和纠正机构编制工作中的违规违纪行为。继续完善同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协作联运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健全机构编制问题台帐,及时挂牌销号,督促问题整改消化。建立领导职数台帐,定期核对,动态掌握全县领导职数核定情况。同时,加大对《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提升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实现机构编制法定化要求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