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县全力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21 】 【选择字号:

金塔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乡镇管理体制改革精神,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围绕“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提高服务效能”改革目标,强化领导、统筹协调、分步实施,在机构设置、职能配置、赋权放权、便民服务等方面狠下功夫,全力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改革工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多次召开机构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精心组织实施改革工作,认真学习传达省市乡镇管理体制改革精神,商讨解决改革难题,研究制定《金塔县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和责任主体,协调推动改革各项任务按期推进。

二是加强调研论证,优化整合现有机构。改革前期对部分乡镇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根据省市要求,结合我县及各乡镇实际,精心制定我县乡镇机构改革方案,统筹设置机构,强化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将乡镇现有的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优化整合,按照乡镇类别进行设置,在全县范围内保持基本统一。

三是梳理职责关系,科学配置机构职能。按照省市要求,以法律法规、《金塔县乡镇机构设置方案》、根据工作需要调整的职能职责等为依据,与各乡镇沟通、衔接,理顺乡镇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职责关系,科学配置乡镇各机构职能职责,努力实现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四是依法放权赋权,扩大乡镇管理权限。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将点多面广、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赋予乡镇,重点扩大乡镇在农业发展、农村经营管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规划建设管理、环境保护、公共安全、防灾减灾、退役军人事务、扶贫济困等方面的服务管理权限。目前正在梳理卫生健康、市场监管、优抚救助、社会保障、文广旅游、自然资源管理等各领域拟赋予乡镇服务管理事项

   五是完善服务体系,设置基层便民服务机构。聚焦基层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精准脱贫等重点工作以及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不动产登记、社会救助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事项,深入推进“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和“最多跑一处”改革,提高服务基层能力,在9个乡镇均设立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