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县“五到位”推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7-10 】 【选择字号:

   为持续推进深化“放管服”和“四办”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制度,确保行政权力依法依规公开运行,尽快实现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金塔县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做好权责清单动态管理。 
   一是部署安排及时到位。根据《金塔县权责清单管理暂行办法》,年初将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和管理工作纳入县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部门工作内容和要求对各部门进行考核,确保权责清单管理工作安排落实到位。 
   二是审批事项优化到位。着眼于提高行政效能,精简要件,减少环节,优化流程,积极推进“简化办”,及时承接、调整、取消国务院、省市政府下放、调整和取消的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印发了《金塔县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按照标准化要求编制了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行政审批行为,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推进部门规范“行权”。
   三是权责清单调整到位。严格按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和“所有权力进清单,清单以外无权力”的原则,对权力事项进行调整。对于需要完善的事项名称、设定依据进行补充和调整;对于按要求应当取消的事项坚决取消;对于按上级文件要求承接、合并、调整的事项进行承接、调整,维护权责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 
   四是业务宣传培训到位。先后举办“放管服”暨“四办”改革业务等业务培训班对全县180余人进行培训,在政府门户网站和“甘肃政务服务网金塔子站”全面公布政府“权责清单”和权责事项流程图,提高了“放管服”暨“四办”改革工作的公众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五是事中事后监管到位。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等调整、更新、废止情况,及时转变监管方式,调整权责事项的运行流程。加强对权责清单运行情况的监督管理,对权力运行流程、责任事项落实情况,权力运行权限等纳入督查范围,加强行政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