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县持续深化简政放权 激发市场活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5-07 】 【选择字号:

按照十九大提出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求,金塔县以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转变工作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突破年”为契机,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不断增强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获得感,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为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良的政务服务。

一是精简下放审批事项。认真做好行政许可事项的承接落实,进一步精简各类审批、证照等事项,在全面清理核实全县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下放、取消和调整的行政审批权力事项,对省市要求取消的一律取消,对下放的及时做好承接工作,保障各部门接得住管得好。

二是优化投资审批方式。深化投资审批改革,对《甘肃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7年本)》以外的投资项目,一律不再核准审批,均实行备案制管理。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整合取消关联、相近类别审批事项,着力提高承接和服务能力,增强协同性、联动性;改进政务服务,优化行政审批,落实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制度。精简合并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不得擅自增加环节和事项,切实防范权力复归和边减边增。优化并全面应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不断提高项目审批质效。

三是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继续大力削减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同步减少后置审批事项,推行多证合一、证照联办。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对未纳入负面清单的行业领域,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探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简化办证许可环节,着力解决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问题。推进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清单外一律不得开展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清单内除准入类职业资格外,一律不得与就业创业挂钩。

   四是清理规范涉企税费。全面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严格执行国家和省上批准的涉企收费项目。进一步清理取消经营服务性收费和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降低通关环节费用。持续规范县级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加强监管。全面清理规范涉企保证金项目,有法定依据保留的,列出清单向社会公布。

编办概况